劉丁寧獨自走在校園的操場上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王舜天 攝
2013年,劉丁寧與班主任薑昕老師合影 資料圖片
  在本溪市高級中學眾多高考生中,劉丁寧無疑是特殊的一位。原因簡單,她是去年遼寧省文科佳績考生,今年棄港大復讀的她再次延續了這種強勢——高考文科成績666分。
  一個人參加高考的次數不一定只有一次,但由同一人兩次獲得同一類別佳績,有據可查的資料顯示,劉丁寧是惟一。
  知道分數後沒和班主任說什麼
  6月23日,18時40分本溪市平山區東明路上車來人往,一個身材不高身穿粉色T恤牛仔褲的女孩迎面走來,表情輕鬆和同行的人相談甚歡。
  與三三兩兩的人群擦身過後,進入了這條街上最有名的一個建築——本溪市高級中學,“我不接受拍照,也不接受採訪”,門口的同省記者轉述了劉丁寧對媒體的態度。
  由於今天晚上本溪市高級中學要進行高考填報志願的說明會,校園裡很是熱鬧,隨處可見學生和家長。劉丁寧則一個人在操場上一邊打著電話,一邊繞著操場行走,不時面露笑容。
  和其他同學三三兩兩不同,進入教學樓後只有瞬間她出現在人們的視野里,“我到現在還沒見到她呢。”劉丁寧班主任徐楠說道。
  低調,劉丁寧的老師和同學們喜歡用這兩個字概括她。
  劉丁寧的低調從她當天來校參加填報高考志願就可見一斑,當天其他同學基本由家人陪同,或是父親,或是母親,有些還是父母齊上陣。
  和其他同學紛紛向自己的班主任述說或高興,或對自己不滿意的些許沮喪不同,劉丁寧當天沒有與自己的班主任有過交流,“她父母都沒來,自己來了轉了一圈就走,她知道分數後沒和我說過什麼,我到現在都沒有見到她面呢。”劉丁寧的班主任徐楠說道。
  “我很高興她能得償所願”
  “我相信她能得償所願”,6月9日記者在高考結束時採訪劉丁寧的班主任老師徐楠,她說這話時是對自己學生實力的肯定。
  6月23日,14天之後徐楠把“相信”兩字,換成了“很高興”三個字,她的興奮溢於言表,“倒不是我班上出了一個狀元,我是真的為劉丁寧高興。”
  在徐楠看來,復讀的一年和劉丁寧接觸的人雖然覺得她好像沒有外人想當然的背負那麼大的壓力,但是她的刻苦,在外人看來是匪夷所思的。
  “我曾對她那種瘋狂的學習行為有一種難以表達的複雜感情”,劉丁寧同學的這句話,或許說明瞭她能夠再次考取最佳成績的原因。
  徐楠從不擔心劉丁寧學習的能力和方法,“因為我知道她很會學習,找到命題思路而且樂在其中。她的不同之處在於,她完全是從命題人為什麼要這麼命題的角度,而不是做題的角度,這讓她很超前。”
  相對於學習讓人放心,徐楠多少還是有些擔心劉丁寧的心態,“剛開始有一種擔心,擔心她的心態。因為復讀生一到最後時期心理壓力特別大,特別擔心臨近高考時她的心態有活動,別的沒有擔心。”
  “她的狀態應該是越來越好”,劉丁寧的表現讓徐楠稍許有些懸著的心放下了。
  在外人看來,劉丁寧因為有了港大的那個結,而不願意被關註,這一點從劉丁寧父親劉兵分析女兒迴避媒體採訪的原因可以略窺一二,“孩子從港大回來後,媒體爭先報道,比較客觀,也比較正面。但跟帖上就不是那麼回事了,這給她造成了相當大的困惑。”
  越優秀越孤獨,劉丁寧內心強大
  徐楠給出了另一個劉丁寧躲避人們視線的原因,“她本身就不是一個特別希望被關註的人,我們之前聊天時,她表示不明白為什麼媒體要採訪她,她覺得這就是她的一個選擇。”
  在徐楠看了,劉丁寧是個感性的人,看見桃花開了會覺得非常驚喜。
  劉丁寧無疑是個優秀的人,對此徐楠的看法或許有一定代表性,“還有句話叫越優秀越孤獨,我覺得她並不是特意想要與他人有一定距離。我覺得應該是優秀的人更需要獨處的時間,才能悟出更多的知識和道理,所以會覺得確實有一定距離。” 
  徐楠對自己的學生瞭解得很透,“她有自己孤獨的一面,但一旦有同學在學習上需要幫助,她會特別詳細地幫助講解。包括聊天中有共同話題會滔滔不絕地和同學聊在一起,但在她學習的時候,她有自己一個獨立的世界。”
  “劉丁寧的到來對我們班級可以說是一個福音,一開始我們不願意接受,為她的前途而可惜,當她回到我們團隊當中後,成了班級里的一個標桿。”
  “她特別喜歡發言,打破了文科教學的沉悶感,使得互動更多,她上前答題很多時候都是和標準答案一致,因為他就是願意捉摸命題人的思想。”徐楠認為與劉丁寧同學是幸運的。
  徐楠沒有掩飾對劉丁寧的喜愛,“哪個老師不喜歡這樣的學生呢,應該說她並不是僅僅的聰明,而是更會思考的那一個。”
  徐楠說,考前劉丁寧與她交流的問題都很實際,“比如在考場上遇到情況該怎麼處理比較好一些,並不是心理需要緩解一類。”
  徐楠曾與劉丁寧的父母有過交流,她的感覺是,“他的父母對她的學習是很放心的,但去港大這個主意讓父母覺得很對不起他,擔心孩子心裡能不能承受,反覆和我講了她的經歷,希望她能平穩過渡這一年。”
  從知曉的結果看,父母的希望無疑達成了。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首席記者 段芳宇 記者 佟宇
  劉丁寧會很喜歡北大的氛圍的
  “誰會願意接受採訪呢”,同年級、今年高考理科最佳成績王藝妮對於劉丁寧躲避大家關註頗為理解。
  也有同學認為,已經參加過一次高考的劉丁寧沒有必要再聽這樣的填寫志願說明會,“對高考以及相關的一切她都很熟悉了。”
  當天除了學生家長很興奮外,招生咨詢組的人也很興奮,他們由已經從本溪市高級中學畢業考入各名校的人組成。
  他們的工作目標只有一個,動員高分考生進入他們所在學校就讀,用他們的話說,“我們這不是動員,是用現身說法來告訴他們什麼的學校更適合她,或他。讓他們有一個更好的選擇。”
  一位目前在北大讀研究生的女生咨詢組成員,對劉丁寧有所耳聞,“劉丁寧會很喜歡北大的氛圍的。”
(原標題:棄港大復讀的劉丁寧 再創全省文科佳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78uwuv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